星期四, 12月 16, 2010

米米生病日誌

米米生病了

從12/12日晚上,我發現他常常跑廁所
除了頻率增加,但尿尿確尿不出尿塊
把米米抓起來看,有出現白白的塊狀在生殖器上
把手洗乾淨後,一抹,發現有是呈現粉狀的結晶
心裡一想不妙
初部的判定,是可能有尿路結石了

12/13
米米有正常尿尿,在貓沙盆仍有2塊尿尿(他平常早晚各上一次廁所,約2~3塊)
心裡放下了一口氣,想說能靠自己尿出來是最好

12/14
12/14的上午出門上班前,清掉最後的貓沙後
從次就沒有再在貓沙盆內看到大的尿塊了

12/15
上午因為公司要開會,無法請假
開完會立即打電話給獸醫(新店康和)
獸醫告知,貓咪沒有尿可能會導致休克
建議我下午請假立即抱米米去獸醫院報到
因為康和沒有導尿設備,醫師建議我轉到萬華長青
(萬華長青是米米結紮的醫院)

我就於下午請假後,立即抱著米米從新店出發到萬華
掛號看診後,是賴醫生
他先替米米做了超音波(膀胱及腎藏)
膀胱的部份,有部份的結晶及沉澱,尿道有發炎的現像
醫生建議先做擠尿的動作,看看米米是否能排尿?
擠尿的結果滿順利的,一擠就出來了
醫生看了尿柱的狀況判斷,先從藥物改善及騙貓喝水優先
並打了一針抗生素及150ml的皮下點滴
同時做了驗尿,並說明了驗尿的結果
拿了藥之後(早晚二次,七天的藥量)
藥:抗生素、類固醇、膀胱保建、鎮定 (膠囊)
付了費用2000元後
今日我就先帶米米回家了

醫生叮嚀:
1.若24小時仍沒有尿,就要送回醫院
2.若完全擠不出尿,就是塞住了

帶米米回家之後,至晚上均沒有再排出大的尿塊
均是小塊,而且有漏尿的現象

晚上把驗尿結果拿給新店-康和的黃醫生
聊到一半,我胃酸過多,跑出門外吐了一地
(沒吃早餐,中餐隨便吃的下場)
結束了看診的第一天

12/16
一早起來發現米米仍然沒有在貓沙盆裡尿尿
擠尿也沒擠出(事後判斷是沒擠到膀胱)
還尿了我的床墊一泡(好想哭,但又不能刻責他)
在稍為擦拭床墊之後,
給米米準備的早餐,他也吃不下了(泡水的乾乾及之後換成沒泡水的乾乾)
判定應該是膀胱腫帳導致吃飯時會壓迫,所以吃不下?
接著便抱著又去萬華長青
心裡想著是否要做導尿了?
今日看診的是林醫生
他同樣也是先幫米米擠尿,也是順利擠出,且還不少
我也趁機向她請教正確的擠尿位置
她也當場請我自己擠,熟悉膀胱的手感
在擠尿手勢OK之後,我也跟醫生說明米米上午吃不下
醫生也請米米吃了一點罐罐(約1/4~2/3)
米米吃的還滿開心的
接著又打了150ml的點滴
並且這支點滴是醫生請我自己施打皮下點滴
她說請我這二、三天先以罐罐騙米米喝水
然後再慢慢調整水量,以一次50ml的方式騙他
(經晚上測試,其實50ml下一隻不愛喝水的貓來說,是非常多的)
然後每日施打150ml的點滴
並觀察他排尿的狀況
然後給了我打剩的點滴及蝴蝶針
告知我打針的步驟
我就又抱著米米回新店了
今日的費用一共是240元

回到家之後,我累壞了,一躺在床上就睡著了
醒來先幫米米擠尿,有順利擠出,但不如在醫院這麼多
米米也仍進出貓沙盆多次,但一樣沒大尿塊
從下午到晚上,有擠了約3次
晚上的量最多,一共擠了有三灘尿
然後我就去吃晚餐了
一回來發現屋內好臭,結果米米尿在電腦椅上了(有泡綿的那種)
清了好久(w),然後進行餵藥動作
接著幫米米擠尿(就是三灘那一泡)

今日晚上的乾乾,有加5CC的水,他就吃的很不高興了
罐罐泡水…現在還泡在水裡,他喝二口就不吃了
我擔心他體力不好,所以還是倒了乾乾

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,他正在我的被子裡睡覺
希望他今晚好夢,不要再尿我床上了(Please!!!)

明日上、下班前後,還要來跟擠尿、騙水、吃藥、打皮下奮戰
也希望米米不要再亂尿了(我可以接受他尿在地板上啦)

補充:
打皮下點滴其實不恐怖,但要看到自的心肝被針弄一下,唉唉叫,還是會心疼到想哭的
打皮下點滴大概是分成點滴、導管、針頭三個部份
在第一次施打前,點滴先關閉
拆下導管的保護,然後手不能病到,把導管插入點滴中
先開啟一點點滴,讓導管中的空氣排出(可以讓導管噴一點水出來)
沒排出的部份,可以用手指彈彈
確認沒空氣後,關閉點滴
同樣接針頭的保護套拆下
並且一樣不能碰觸到保護套套住的地方
同樣把針頭插入導管中,並再一次開啟點滴,讓水從針頭跑一點點出來
關閉點滴,這樣就完成前置作業了

施打過程
先用75%的酒精幫貓的皮上消毒
然後用手抓起貓背上的皮(抓愈高愈好)
然後手指醫住蝴蝶針的蝴蝶部份
插下去吧(痛心)
聽見貓咪唉唉叫一聲(會兼抽動),大概就進去了,此時慢慢把針推到底
用膠帶粘住針跟導管,開啟點滴,打到設定的數量(米米是150ml),就行了
關閉點滴,把針頭移出,然後當醫療廢棄物丟棄(要記得把針的保護套裝回去吶)
就完成打點滴的手績了

最後,希望我明日施打成功

沒有留言: